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速递
中国会计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Nov 10, 2016     浏览次数:1978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79-10日,中国会计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以“新形势下会计理论与实务创新”为主题,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承办。出席本次年会的有财政部会计司、中国会计学会、重庆市财政局的领导和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的常务理事,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会计学院等全国130所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单位的代表。   

79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重庆工商大学博智楼7100报告厅拉开序幕。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瑞教授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随后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办学历史与学科建设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会计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孙芳城校长指出,此次年会旨在新常态下科学把握会计学科的发展理念,以此来推动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科的建设发展和我国会计学科的进步。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杨敏女士随后致辞,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会计的职能进一步被拓展,由微观问题上升到宏观层面,会计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密切关联,会计理论研究要关注并着力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如完善会计标准建设;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的会计问题,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会计制度;加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完善会计法律法规,加强会计监管,规范会计秩序;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推动XBRL在政府会计领域的应用;探索会计开放后的一些限制性措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等。同时指出,会计理论研究必须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要在借鉴国际先进范式的同时,坚持立足本土主题研究,推出具有时代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优秀成果;要探索会计问题的内在机理,实现会计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要借力新的产业革命实现会计理论的发展和繁荣。她希望广大会计工作者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推动我国会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最后由重庆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彭涌致辞,他认为会计是经济管理的基础,希望此次会议能为研究新形势下会计理论与实务创新指明方向,为重庆会计事业发展提出建议。他希望在座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开幕式后是大会主题报告,上半场由张俊瑞教授主持,下半场由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定清教授主持。首先财政部会计司王鹏副巡视员以“新时期、新形势、新规划、新任务——凝聚共识,抓铁留痕,制定实施好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为题做了主题演讲。随后,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竹泉、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陈汉文等4位高校教授围绕“长江经济带水污染治理中的环境审计机制与措施研究”、“企业资本效率分析与资本错配研究”、“官员更替促进了税收执法吗?”做了主题报告。

79日下午和710日上午,代表们又分专题进行了学术研讨。此次学术年会设多个分会场,共有84篇论文进行了小组交流,并由相关领域学者对其论文进行点评,通过相互的交流点评获取经验,互相学习借鉴。

710日上午10时,分论坛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鲁桂华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谭劲松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永海教授围绕“大股东减持、双重代理冲突和业绩预告精确度”、“机构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的治理效应:基于机构调研行为的证据”、“国家审计的反腐治理研究——基于动态最优控制理论”等话题作了主旨演讲,主题报告会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曲晓辉教授主持。

710日上午11时,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候任会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持了闭幕式。张俊瑞教授首先进行大会总结发言,他对重庆工商大学对此次年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对本次会议的投稿、用稿和会议等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说明。之后,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定清教授与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桂良军教授进行了会旗交接,并由下届年会承办方代表桂良军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工商学院的历史和环境,对承办中国会计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充满信心,并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