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回馈 交流 合作
发布时间:May 19, 2014     浏览次数:441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全国首期会计学术领军(后备)人才西部行

暨宁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会计学科交流活动在宁夏大学启动

917-19日,“全国首期会计学术领军(后备)人才西部行暨宁夏大学—上海交大会计学科交流活动周”在宁夏大学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朱国泓副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姜英兵副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卢文彬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韩晓梅副教授等一行五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学术一期班毕业季“西部行:回馈社会、服务西部”活动的继续,此前已有21位学员自行组队,赴新疆、内蒙、青海、甘肃的7所大学进行了近28场报告会,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国泓发起组织,活动结合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夏大学的对口支援平台,得到两校及财政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917,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宁夏大学召开,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刘光忠,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刘怀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成良,宁夏大学副校长王燕昌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光忠副司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以推动新准则、内控体系贯彻实施为核心,以创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为抓手,以全面落实行业人才发展规划为契机,以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提升会计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的情况。刘光忠副司长高度肯定了学术领军班学员将六年来所学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精神,希望会计学术领军人才西部行活动,搭建东部高校与西部高校的学术交流通道,促进西部会计事业的快速发展。

宁夏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刘怀明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全国首期会计学术领军人才宁夏行对宁夏会计学术与会计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认为此次活动不仅能提升宁夏大学会计学科的对外交流层次,更是宁夏自治区与东部沿海各省区交流学习的重要契机。刘怀明总会计师还向与会嘉宾、老师和学生介绍了宁夏自治区会计人才的构成及宁夏自治区的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作的情况。

郑成良副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11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支援宁夏大学的总体情况,认为此次活动是两校对口交流的一次重要创新,对上海交大-宁夏大学会计学科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两校如何促进会计学科建设进行长效合作、如何促进西部地区会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王燕昌副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宁夏大学会计学等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现状,希望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对口交流平台,依托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建立有效提高会计学科培养质量及科研能力的通道。

活动周分实务界-学术界交流碰撞会、会计学科教学科研交流活动、专题报告会三部分依次展开,宁夏会计学会骨干、宁夏自治区主要企业的财务总监、宁夏大学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纪实】

交流碰撞裂变提升

——与实务界交流碰撞会纪实

917下午,参加全国首期会计学术领军人才西部行的学员与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行副行长丁自明(企业一期班学员)、宁夏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王海智、宁夏电力集团公司总会计师郄建华、宁夏能源铝业集团公司财务总监魏永春、宁夏电力投资公司财务部部长唐峰等宁夏自治区实务界代表以及宁夏大学会计系师生,就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微观行为、信息化与内部控制建设、会计人才的培养与开发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碰撞。此次交流与碰撞,促进会计学术研究与会计实务的对接,促进宁夏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交流与碰撞会的前半场由北京大学姜国华教授主持,姜国华首先提出,不仅是确认计量的工具,更是世界观、是分析社会的逻辑,会计专业人士在会计数字的理解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为发挥会计专业人士的这种优势,会计人有必要跳出会计谈会计。由此,姜国华教授提出,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应寻找企业行为的前置因素,比如宏观经济政策,以此实现宏观经济政策、企业行为和企业微观产出(会计结果)的贯通,进而充分发挥会计的重要作用。姜国华指出,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微观行为的分析必将成为未来财务会计研究的新前沿,并据此指导企业做出更优的财务会计决策。王海智、郄建华、魏永春、唐峰等实务界代表均结合自身的职业经历,探讨了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财务与会计决策的巨大影响,表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良好预测以及针对性的及时决策有助于企业财务状况的改善、经营业绩的稳定和现金流量的平稳。此后,姜国华教授和实务界的代表还共同探讨了政策的不确定性问题。

交流碰撞会的后半部分由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韩晓梅副教授主持,确定的交流碰撞主题是信息化的提高与内部控制的改进。与会的实务界代表表示,近些年企业信息化不断加速,为企业内部控制的改进提供了信息基础,但与此同时,信息化本身也带来了诸多风险。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时,与会者代表所在的一家企业,由于信息化的步伐比较快,导致了企业众多会计人员的抵制,最后只好临时调兵遣将补充会计人员队伍。与会者一致认为,企业信息化非常必要,但必须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吻合,为信息化而信息化的做法并不可取。

在交流碰撞会的讨论过程中,实务界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讲起公司战略、财务战略来头头是道,但在做具体分录时却差强人意。这种现象在综合性大学会计本科毕业生表现得更为突出一些。实务界的与会代表人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会计实务功底欠缺,大学会计教育存在失位之嫌。针对这种现象,宁夏大学会计教师指出,应狠抓会计教学质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另一方面,也有教师指出,当前的会计准则不同于以前的分行业会计制度,基于会计准则的会计教育很难实现学生走出校门就能满足实务界的会计实务要求。会计学术领军班的学员代表则认为,实务界和学校均有责任检讨自己——实务界的实用主义暴露出实务界不愿意对新进员工进行系统的入职前岗位培训,折射出会计人力资本投资的专用性问题;另一方面,实务界人士对不同定位高校的毕业生做了一刀切的要求,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不同高校毕业生定位应该有所不同的内在规律。高校应该反思的是,会计教育是不是就一定要以满足实务界的需要为己任。他们认为,大学会计教育不应该是会计职业培训,大学提供给学生的初步的技能和系统的知识。其次,为学生接触活的会计,学校有必要建立起自己的毕业实习基地。这样有助于弥合实务界需求与大学知识教育之间的鸿沟。

通过此次交流碰撞,与会的学术界和实务界代表均认为,这种交流与碰撞有助于学术界和实务界的相互理解,有助于学术界更好地了解实务界的人才与研究需求,也有助于实务界理解大学会计教育的功能与定位,适时地借鉴和运用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关于“会计是世界观,是分析社会的逻辑”的提法深有共鸣。对与会者而言,这种类型的交流研讨会,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交流、碰撞、裂变和提升”。

教学研讨各抒己见 科研研讨因地制宜

——与会计系师生交流会纪实

918上午,在宁大经管学院全国首期会计学术领军人才西部行五位代表,与宁夏大学会计系老师共同就会计教学与科学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会计教学研讨模块,交流双方就宁夏大学会计学科课程设置的定位逻辑、课程体系、教材选择、教学风格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卢文彬建议,会计教学应增加经济学的教育,以此防止会计教育的偏狭;姜国华对照北大会计学科的课程安排,建议宁大会计学科应在自身的学科定位基础上,适当地减少一些课程量,以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姜英兵结合自己所教的公司财务课程的个人体会,建议加大公司财务的课程量,同时可以考虑引进美国的公司财务管理经典教材;韩晓梅针对审计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提出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双向互动机制,一方面将实务界专业人士请入课堂,另一方面将审计教学向实务界延伸;朱国泓肯定了宁夏大学会计学科扎实的课程体系设计,提出任何大学会计学科课程体系均应根据环境分析—会计人才需求—会计本科毕业生能力体系—课程体系设计这一通用逻辑来加以发展和完善,提出大学会计教育既要注重其专业化水平,更要有意识地防止太过专业化后知识、视野和心理的偏狭,建议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校设有艺术学院的有利条件,选修一些音乐欣赏之类的课程。鉴于目前国内大学会计教育很多都缺少“会计职业道德”这门入门课程,建议宁夏大学可以尝试多种方法实施单独或渗透式教学,以确保会计专业人才的“又红又专”。

在会计学术研讨模块,交流双方就会计学术研究选题、研究方法、会计专业论文的撰写与投稿、以及科研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研讨。姜国华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指出研究并非高不可攀,人人都可以进行研究,哪怕是一些最简单的现象、问题或案例,只要别人尚未研究、尚未说清楚,而你能说清楚,这样的探索过程及其成果就是好的研究,他还建议学院领导要倡导和营造学术研究的环境;朱国泓结合自己的文献梳理成果,考虑到宁夏的具体情况,建议宁夏大学会计学科可以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民族和伊斯兰宗教优势,重点关注伊斯兰宗教影响下的企业微观决策与财务会计行为,以此形成宁夏大学会计学科学术研究的标识和特色;姜英兵还为他们提供了与伊斯兰宗教影响下的相关问题研究网站。学员们有备而来,提供的课题方向,得到了宁夏大学会计系教师的热烈回应,他们表示,将以此为突破口,展开未来的会计学术研究,力争早日形成自己的研究品牌。

方向•方法•方位

——专题报告会纪实

理论研究寻求拓展  实务研究穷尽精细

918下午,姜国华、韩晓梅两位博士在宁大文科大楼一楼报告厅分别以“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微观行为:开拓会计与财务研究新前沿”、“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实务研究”为题做了专题报告。

姜国华教授以物理学的分子、原子、质子、电子、中子的关系为喻,引申出会计研究不仅要关注微观企业行为与企业产出,更要研究微观企业行为的前置因素——比如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波动的命题。给出了一个宏观经济政策——微观企业行为——企业产出——经济产出的分析框架,并以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微观企业行为——企业产出为例说明其中的研究机会。他特别提到会计学术界对数字的敏感性决定了,会计人研究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之间的关系时拥有难得的比较优势,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将是会计学术界发挥自身优势,开拓会计研究疆土的重要领域,很可能成为会计与财务研究的新前沿。

韩晓梅博士的报告重点是信息化与内部控制实务的动态演化这一更偏重于内控实务的课题。韩晓梅博士在报告中指出,信息化既是内部控制的组成部分,又具有相对独立的特征。信息系统的演化既与内部控制息息相关,又与内部控制的演化不完全同步。基于复杂性理论、内控信息系统的演化历史,韩晓梅博士首先建立一个“变化——远离平衡——系统重构——共同演化”的内部控制与信息化演化理论框架,以解释信息系统如何通过内部控制系统适应组织和环境的变化,并反过来改变内部控制系统以及组织和环境这一交互过程。通过对苏州高新1994-2011年的信息化与内部控制动态演化的案例透视,韩晓梅博士展示了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二者的互动与共演过程,总结认为企业在确定信息系统的更新时机和技术水平时做出明智的决策十分重要。

十分有趣的是,尽管姜国华教授的研究是向外开拓的理论研究,而韩晓梅教授的研究是向内穷尽的实务研究,二者的研究路线正好相反,但它们的共同特征是,研究那些尚未引起重视的问题,并把它们阐述清楚,就是一项好的学术研究,就是有边际贡献的研究。

案例研究有深意  报表重整出新法

在唯大样本实证研究的当下,案例研究的优越性及其价值往往被理论界和会计教学所忽视。919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姜英兵副教授非常详实地为宁夏大学会计系师生讲述了他精心研究得出的教学研究型案例“盈利能力与营运效率:鱼和熊掌能否兼得?——基于南航和海航的比较案例分析”。姜英兵博士首先直陈国内财务报表分析教材和流行方法的不足,建议借鉴国外成熟财务报表分析的技术重点分析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他给报告参加者演示了将公司资产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的调整过程,以及核心盈利的调整过程,并以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这两家代表性航空公司为例,通过对两家公司的报表进行必要的重整,计算得出了两家公司的ROEROIC,对比研究两家公司在资产周转率、营运效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不同结果,得出对于航空业这一存在明显替代性的行业,盈利能力与营运效率不可兼得,南航和海航两家公司各有千秋的分析结果,展示了案例研究方法所具有的鲜活性、针对性和深入性优势。

宁夏大学会计系的学生听了姜博士基于报表重整的案例研究之后,深受启发,互动热烈,学生们认为,这种案例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打破了国内财务报表分析的旧框框,开扩了视野。

适时调整为听众 报告定位重认知

为拓展学生的视野,宁夏大学会计系做了一个非常慎重的决定:大学一、三、四年级的会计系本科生连续停课三天(917-19日),全体学生必须参加会计学术活动周的交流研讨和学术报告会。鉴于宁夏大学会计系的上述安排,经过跟宁大会计系老师的交流,上海交通大学朱国泓副教授连夜将英文PPT转换为中文PPT,并就919日的两场专题报告会的报告内容与形式进行了积极的调整,以切合会计系一、三、四年级学生的学习认知程度。

919上午,朱国泓副教授以调整后的“审计意见购买、欺骗与资金滥用”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为架起报告者与听众的沟通桥梁,朱国泓专门在“引言”的“研究动机”之前,非常简略地探讨公司(信息编制者)与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美国1929-1933年前的“自愿披露信息、自愿聘请社会审计”的双自愿时代,和美国1934年之后的“强制披露财务会计信息、强制年报审计”的双强制时代,以及1980年代后学术界定义的“双强制与双自愿相结合”的时代,指出在“双强制”的背景下,研究“双自愿”的动机及其经济后果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等基础知识。由浅入深地报告了文献回顾结果与4个假设的形成。然后是实证结果的汇报。通过前面的铺垫,专题报告会的学生们较好地理解了报告的主要内容、观点和结论,引起了同学们对这一课题研究的积极对话。

919下午,朱国泓副教授还报告了“IPO模式、公司治理及其经济后果”的课题研究新方向。为调动学生对这一课题的关注,朱国泓邀请一些学生回答一个大家都很感兴趣但又很难回答清楚的问题:中国股市为什么会如此低迷?在肯定问题回答者的答案都正确之后,朱国泓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父爱式的监管”和“计划的手段”是导致中国股市低迷的重要原因。接着,朱国泓提出,历史上的“额度审批制”及其不同的IPO模式,就是用“计划的手段”搞证券市场,以此引导同学们进入报告课题的思考领域。接着,朱国泓报告了IPO模式的决定与分类问题,指出IPO模式(剥离上市、整体上市、捆绑上市)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学术界尚未研究这一问题,由此点明该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朱国泓从不同模式下母公司的动机、能力和控制力三个方面分析不同IPO模式必然内生不同的公司治理模式,而不同的公司治理模式必将导致不同的掏空与支持动机及其不同的可能性、不同的投资决策、不同的融资决策等等。直至最后,无论一年级的本科生,还是三、四年级的本科生均进入了报告分析的具体场景,问起了IPO模式是如何决定公司治理和长期业绩的具体话题。有意思的是,听报告的师生还问起了银广夏这一捆绑式典型公司对宁夏上市公司数目的影响。

两场报告下来,一同参加活动的学员觉得这两场报告的调整很及时。否则,纯粹的学术报告显然无法激起听众的兴趣,无法引起听众的共鸣,专题报告的价值无疑会打很大的折扣。

【学员感言】

双向学习彼此切磋共同成长

——全国学术领军人才西部行的崭新意义

题记:尽管宁夏大学校领导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领导一再强调,全国首期会计学术领军人才西部行暨宁夏大学——上海交大会计学科交流活动周的五位博士是传经送宝的使者,但对于五位参加者而言,大家感到的更多是双向学习、彼此切磋和基于学习和切磋之上的共同成长。

◆双向学习

我们均来自于北京和东部沿海的省市,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各自的教学与科研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色,但此次活动的三个模块加强了我们与实务界、宁夏大学会计系教师的双向学习。通过与实务界的交流与碰撞,我们更加明了了实务界的实际情况、实际工作对会计人才的需求,确认了会计学术研究的现实需求及其相应的促发点。通过与宁夏大学会计系教师的交流,充分感受到了他们对会计教育的热爱与忠诚,更感受到了他们对会计教育的那份扎实和执着。通过与学生的互动,感受到西部学生的学习热情……这种精神层面的学习更能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

◆彼此切磋

现在的学术研究有脱离实践的潜在趋势,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体会到,与实务界认识沟通的缺乏很可能是学术研究脱离实践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求从事学术研究的大学老师一定要关注现实,而关注现实的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多多与实务界的人士多交流多切磋。彼此切磋的第二个契机来自于与宁夏大学会计系教师的交流。在与他们关于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研讨中,彼此切磋带来新的想法、形成了新的聚焦点。第三个是,我们五位参加者之间还可以加强彼此的学习、交流与切磋。通过三天的朝夕相处,我们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彼此切磋契机。比如,姜国华教授所讲的“会计是世界观,是分析社会的逻辑”、“会计人的学术优势”等观点,让大家受益匪浅。五场专题报告也激发一些新的想法,大家彼此会给对方的研究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这种彼此切磋是在以前的集中学习、分系列交流与碰撞后,又一种不同的体验。

姜英兵借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诗句,诗意地表达此次西部行的感受:学问之精进,需要切磋琢磨;与宁夏大学会计系师生以及宁夏会计实务界之间的交流研讨,使我明白,要慢慢从人生的经验中体会教育,学问进一步,工夫就越细。

◆共同成长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能为实务界解了部分之惑,更受到了实务界的点醒;既给宁夏大学会计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一些个人建议,也在交流中发现自己的所短和未来发展完善的方向;既为宁夏大学学生传输了学术研究的基本范式、选题、具体展开、撰写与报告方法,也受到了学生求知欲的强烈感染。这些都构成了共同成长的重要内容和契机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难忘西部行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