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思维革新之旅
发布时间:May 19, 2014     浏览次数:436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哈佛案例培训有感

中国人民大学  叶康涛

2012721-28日,我在哈佛商学院参加了为期6天紧张有序的案例教学培训。哈佛商学院良好的教学条件和大师风采让人感慨不已,但更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这次培训的重点内容:如何在商学院课堂上运用案例教学。

通过这次集训,我的主要体会可以归纳为如下四点:

1.案例教学的前提:对某个问题存在多种答案,或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才需要使用案例教学。相对而言,这是在会计领域采用案例教学的一个难点。实际上对于哈佛商学院来说,对于数量分析类型的课程如何使用案例教学也是一大挑战。为此,本次培训还专门有一次课介绍如何在数量分析类型课程中使用案例教学。但就我个人观点,实际上其应用并不成功。毕竟会计、金融等数量分析课程的答案都比较确定,不存在太大模糊性和主观性,开展讨论的难度较大。而且,无谓的案例讨论反而拖延了教学进度。因此,案例教学应根据教学内容而定,不能为了案例教学而案例教学。

2.案例教学正从纯文字案例向多媒体案例过渡。目前哈佛案例正逐步引入多媒体介质来表达案例内容,包括视频、音频、EXCEL、网站等。由于目前的学生正属于电子一代,对于多媒体介质更容易接受。而且,多媒体案例给人的印象更加深刻,并且,还能传递文字之外的信息,比如声调、表情等。因此,采用多媒体介质进行案例教学能够取得比文字案例更好的效果。例如,这次案例培训中,有一个很受MBA学生欢迎的案例,其内容包括公司董事会开会的现场录像资料,这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不是所有的案例都适合多媒体。一般来说多媒体案例适合讲述成功故事的案例。另外,多媒体案例有可能分散学生注意力。而文字案例的优点是文字表述可以提供更多的模糊性,从而有助于学生展开讨论。而且,文字案例还可以提供更客观的信息。另外,失败故事的案例就适合用文字案例来表达,因为,没有人愿意就失败案例接受采访。

3.案例教学一定要有总结。案例总结是指在每堂案例教学结束时,教师要对案例内容进行总结,要有一些Take away给学生。这样可以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由于案例讨论属于发散式,如果没有最后的总结,学生可能在课程结束后仍很茫然。因此,案例总结很重要,要比较精确、简明扼要,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启发性。

4.案例教学与研究的结合。当前商学院老师往往面临一个困境:即教学往往不能促进科研,反过来科研也对教学帮助甚小,因此,教学与科研不仅不能相互促进,反而彼此争夺教师宝贵的时间。而案例教学恰恰可以促进教学与科研的协调。通过撰写案例和课堂讨论,学者往往能够从中发现一些新的观点和现象,从而为科研提供题目;反过来,针对案例现象展开后续深入研究,也能够促进案例教学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

总之,这次的案例教学培训,给我带来了不少冲击和震撼。原来教学可以这样有趣、深入和令人印象深刻!我目前正在撰写一些案例,准备应用到日常教学中。

另外,为了促进案例教学,我有个提议,我们领军三期班可以建个案例库,大家把自己的案例贡献出来与大家分享,这样促进案例教学在自己课堂上的应用。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上一篇:美国密西根大学之行小记          下一篇:研究要点集萃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