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天津市会计学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Mar 22, 2018     浏览次数:260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会计“十三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之年。2018年会计学会的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指导,用科学的发展观团结和带领我市会计理论界、实务界的科研力量,推动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进步,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会计改革需要。2018年,市会计学会将紧密围绕国家方针政策,发挥参谋助手和资源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学术活动、人才培养、会员服务、媒体宣传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根据会计最新政策要求搞好培训服务工作,做好政策宣讲、落实工作,在加强会计队伍建设、规范会计秩序、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同时,为企事业单位广大会员和会计工作者服务。


一、开拓进取,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求真务实,开展会计理论研究和学术活动


落实“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学会不忘初心,在工作中坚持理论研究阵地的总基调,注重发挥引领、推进作用,通过课题立项、学术评优、刊物选稿等方式,引导更多会计理论与实务工作者认真研读和学习文件精神,贯彻新知理念,对会计与经济发展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高校为依托,以产业为载体,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战略联盟,充分发挥学会平台的渗透力、感召力、影响力,在不断增强会计行业凝聚力的同时,紧紧围绕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会计理论研究,推动管理实践,实现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良性互动。


(一)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推动重点领域研究


一是做好20172018年度重点会计科研项目结项工作;二是做好2017年优秀会计案例评选工作;三是做好会计科研成果转化工作,让理论在实践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将具有较高学术价值且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的科研成果结集出版,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荐,最大程度地发挥科研成果在推动我市会计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二)开展学术交流和评优工作,提升学术活动实际效果


一是发布2018年度会计学术关注热点和会计科研参考课题,指导各会员单位开展会计理论学术研究和交流;二是开展优秀会计学术论文评选活动,提高应用型论文、企业案例的研究与鉴别水平;三是与具备相应条件的会员单位合作召开会计学术研讨会,交流学术成果四是选送优秀论文参加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与交流;五是编辑出版《2018年会计学术论文集》,将优秀论文、课题、案例汇集成册,推介优秀会计学术成果。


(三)举办各类会计学术活动


一是结合国家新会计政策,与单位会员联合举办学术专题报告会;二是组织管理会计、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等多项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三是联合我市高校,继续组织会计学术驻校园活动;四是组织参加外省市会计学术交流。


二、利用品牌效应,开展特色办学加强师资力量,打造优秀人才队伍


在继续做好培训工作的基础上,要根据会计改革和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学会金字招牌,调整工作思路,跟紧新准则、新制度,合理安排时间及时、主动组织培训,开设多品种、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形成培训机制。以长远的视界定位,用前瞻的思维办学,不断增加培训项目,创新培训内容,拓展培训领域,改进培训方式方法,优化布局,构建日趋合理、完善、重实效的培训体系,做好培训的组织和服务工作,打造高端培训班品牌形象。2018年培训计划:一是打造高端培训。继续开展“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素质提升)研修班”; 二是观注时局,跟紧政策。推出解读《政府会计准则》及《政府会计制度》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三是开展重特色、小规模、高水平培训。加强对各大局、集团、企事业单位的行业培训;四是备战高会,有针对性培训。继续聘请资深专家做好2018年高会职称面试能力提升与材料撰写、论文辅导培训,将提高综合素质的能力做为重点内容展开培训;五是注重合作双赢培训。拟在2018年尝试与更多企业、事务所合作,承接集团内部培训或合作办学,旨在扩大我会服务范围,增强在培训领域的地位;六是继续抓好考前培训及专题讲座培训。在做好常规化培训的基础上,围绕有关税法政策、会计规范化、管理会计等时下热门的课题开展培训;七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宽教师来源,根据学员认可度,优胜劣汰,组建强师阵营。


三、传承创新、携同发展,探索会员活动新项目,加强对关联单位的协作与指导


一是继续加强与单位会员的联系、指导与合作,通过合作方式举办各类会员活动,促进会员交流。二是辅导、引领会员顺利进入会计行业,搭建会员人才库,对会员信息进行建档归类,针对有需求的会员单位,进行财务岗位推介,满足双向需求;三是面向全市高校推广入会政策,发出入会邀请函,吸纳各高校入会;四是适机借鉴、采纳各单位会员提出的建议,为会员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培训。五是继续探索对会员开展的增值服务项目,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四、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


一是充分发挥《天津财会》学术期刊的引领作用,紧密结合中央大政方针,继续开辟精品栏目,刊发会计改革重点领域专题文章,推出更多优秀成果,宣传新政策,宣传新领军,开拓新思路、传播新知识,打造精品组织期刊,指导我市会计领域的理论与实践;二是探索纸媒体与网络媒体的结合方式,改进纸媒体传统推介模式,设计开发多媒体电子杂志,以一种新的媒体形式,实现实时交互性的数字媒体传播,增强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免费向读者推送。


五、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社会组织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条件,争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继续健全学会各项内控制度,规范秘书处及所属实体的内部管理,为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在内部管理中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的工作模式和灵活的发展机制,以突出员工自身能力、品质和业绩为导向,对人才实行分类培养定位,强化并落实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打造“高精尖”专业团队并不定期实施培训加强学习。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会长秘书长办公会、单位会员秘书长联席会议等有关会议,审议学会工作、财务决算等,确保学会工作公正透明、扎实有序,实现学会可持续发展。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