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2014年中国会计学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Apr 7, 2015     浏览次数:115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4年,中国会计学会在财政部党组的关心和领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紧紧把握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围绕财政经济中心工作和会计改革的需要,在理论先导、政策支持、知识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挥了积极作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期刊编审、人才培养、会员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圆满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产生八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为学会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做出重要部署

2014111日,学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八代会”)。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对大会召开作出重要指示;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光耀,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部领导和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七届理事会以来,中国会计学会在推动会计理论繁荣和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会计改革建言献策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改草案)》和《八届理事会发展规划》,并选举产生了中国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随后召开了中国会计学会八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和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按照部领导的要求和学会章程、发展规划的规定,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会计改革的大局出发,研究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工作重点。

八代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中国会计学会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推动中国会计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会计学术事业的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为宣传并贯彻落实八代会精神,秘书处专门制作了八代会资料画册,并送理事、常务理事和各专业委员会委员。

(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开展会计理论研究

1.广泛征求意见,筹备组织重点课题研究

根据八代会确定的发展规划和朱会长关于“理论研究工作要密切结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任务目标”的指示,结合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会计学科和会计工作的特点,2014年学会开展广泛调研,提出组织一批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会计科研课题,充分发挥课题研究的理论攻关作用。特别是重点推动政府会计、管理会计、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环境会计等重点问题的研究,将余蔚平部长助理“积极应对深化会计改革面临的新挑战”的要求落到实处。

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学会通过多种途径征集重点领域重点选题,反复听取国内会计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基本完成了面向行业主管部门、重要学术机构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征求意见工作,筹措、落实了课题经费预算,即将启动公开招标。

2.进一步做好“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鼓励学术创新,重视评价标准的建立

组织开展“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是中国会计学会的一项常规工作。2014年,学会进一步做好“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努力提高“年度优秀论文”奖励的学术权威,更好地发挥评奖活动在引导会计理论研究方向、重建会计研究成果评价标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努力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论文涉及主题新,推荐参评单位多,来源期刊质量高,评选活动社会影响大。二是努力规范评选工作,严格控制评选流程,按照《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评审办法》的要求操作。三是注重完善会计理论成果的评价标准建设,强调研究工作的“实效”认定。在奖项的评选过程中,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的讲话精神,除了理论创新、科学严谨、数据可靠、可读易用等要求,更加注重会计理论研究对实务的实际指导意义,在倡导学术新风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4年组织的优秀论文评选中,社会各界层层挑选、推荐参评的论文260余篇,18篇获得“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奖励,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获奖论文紧密围绕会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问题,包括三公经费预算、政府财务绩效、会计准则变革、内部控制理论和实务等,体现了优秀学术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引起社会各界积极反响。

3.继续办好《会计研究》和英文版《中国会计研究》,打造学会权威品牌

2014年,学会将《会计研究》、英文版《中国会计研究》作为代表学会品牌形象的两个标志,狠抓刊物编审工作,打造权威学术品牌。一是把握研究方向,发挥刊物引领作用。根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梳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与会计相关问题,在《会计研究》开设专栏,约请专家撰稿,引导学术界围绕相关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二是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对社科基金资助期刊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着力提高刊物内容的原创性、规范性和有用性,得到规划办的肯定。三是努力做好英文版《中国会计研究》编辑出版,改组编辑团队,优化编审流程;与境外出版社反复协商,免费扩充了英文版版面,提高刊发论文的学术水平。四是组织了三次较大规模的专题学术活动,为两个刊物征集了大批较高质量的稿件,扩大了刊物的知名度;五是编辑部和编辑团队成员深入高校、科研单位和有关管理机构,推介两个刊物,争取有关单位支持。201412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教文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等领导在清华大学发布“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暨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引证报告”,《会计研究》获评“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英文版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也得到快速提升,逐步进入有关期刊评价体系的相应层级。

另外,在编辑出版两份正式出版物的同时,还组织了《会计最新动态》、《会计研究动态》电子读物的编辑发行,为学会会员掌握会计相关法规政策、了解会计行业发展动态,跟踪会计理论研究最新进展,提供了全面、及时的资料,受到会员好评。

(三)增强学术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

1.组织召开中国会计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2014年7月26日,学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组织召开2014年学术年会。朱会长亲临大会,作了关于全球金融秩序发展变革的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当前国际金融秩序动态、发展变革的原因、我国应对思路、措施以及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引导参会代表深刻理解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会计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相关工作和理论研究的努力方向。大会还围绕“中国会计改革与经济发展”组织了9场大会演讲、安排6个分会场进行了论文研讨。2014学术年会与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结合,内容丰富多彩,议程紧凑高效,不少参会代表表示“收获很大”。

2.组织召开第六届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

召开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是学会建立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2014年,学会组织两岸会计专家在首都经贸大学召开第六届研讨会。中国会计学会名誉会长金莲淑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分析了当前两岸会计领域共同面对的一些课题,指出了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岸学术交流合作的重点内容和思路。包括台湾政治大学前校长郑丁旺教授等在内的140余位两岸会计专家学者(含大量自发参与者)围绕着“会计准则与公司治理”主题进行讨论,就两岸会计标准建设合作、两岸公司治理经验成果分享、两岸管理会计理论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为推动两岸相关工作积累了理论共识。

3.牵头组织“管理会计之中国实践”系列活动

引入管理会计以更好地创造价值,正成为中国企业不断探索的目标。2014年,学会与《中国会计报》联合开展“管理会计之中国实践”系列活动,并于1031日在开滦集团启动第一次研讨“财务集中管控的行与思”。根据开滦集团2005年开始实施的财务集中管控工作,总结提出了“资金集中管理是核心、全面预算管理是平台、财务风险防范是关键、总会计师统管是手段、内控体制建设是根本、财会政策统一是基础、财务监督检查是保障、工作考核评价是支撑”集中管控思想。财政部会计司、北京大学、中煤科工集团、中煤建设集团、河北省财政厅以及河北当地企业主管相关工作的专家参与研讨,共同推进财务集中管控方法在企业集团得到更好运用。

4.专业委员会、分会、产学研基地等学术活动百花齐放

各专业委员会共组织了9场次专题学术活动,内容涉及学术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议题和当前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推出了一批具有理论先导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突出成果。其中,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与会计信息化等与实务部门联系紧密的专业委员会,密切关注并重点研究企业实践中的多个具体问题;环境会计专业委员组织了“环境会计与生态文明”主题研讨活动,紧密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关于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新问题,深入探讨了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的重要理论及其应用,研讨活动的成果得到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等相关机构的关注。

分会结合所在行业特色,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学术活动。地质、煤炭、烟草、石油等分会针对本行业会计实践中碰到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石油分会的《基于价值管理的财务管理机制研究》等在学会结项鉴定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建材分会组织了换届大会和学术年会,对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煤炭分会在进行《煤炭企业标杆成本管理体系及其对比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煤炭企业标杆成本管理体系数据库指标信息采集工作,为煤炭企业消化成本不利影响、转变发展方式提供帮助;兵工分会举办了“提质增效与价值创造”为主题的兵工财务论坛,在编辑出版《兵工财会》内部刊物的同时,组织了“北方杯”有奖征文;水利分会与水利部财务司联合组织了“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制定及执行”等调研,开展了水利财务会计人员专业培训教育、勘测设计和水文监测单位财务与会计问题研讨、水利财务改革有奖征文等活动。

5.理论前沿专题研讨活动备受青睐

为探索推进理论前沿研讨,学会在发出“推动中国会计学术研究走向国际”倡议,以及为英文版《中国会计研究》征集稿件的同时,根据我国实践需要和理论前沿动态,确定研究主题、组织开展小而精的理论前沿专题研讨活动,邀请该领域最前沿学者参与研讨。由于在组织研讨活动过程中,特别强调明确研讨主题、参与人员学术水平和前期成果,有意通过集众人之力深入研讨,指导参与人员创作形成代表国内学者一流水平的论文,因此,本类小型专题研讨会得到相关学者的高度重视,不少年轻学者以能够参会为荣;研讨会部分成果被英文版《中国会计研究》采用并推向国际学术界。

(四)搞好高端人才培养,夯实会计人才基础

2014年,学会继续将人才培养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贯彻落实“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工作思路,大力抓好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会计人才基础。

1.学术类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成效显著

2014年组织了学术五期开班暨学术三期第五次、学术四期第三次集训。特别是组织学术二期、大赛班的毕业季公益活动:一是组织学术班开展西部学术交流活动,学员自行组队、不收报酬到西部学校进行支教性质的学术交流;二是向母校赠书、汇报学习成果活动,将培训6年间完成的专著、译著和教材共计70余种,近300册专业书籍赠送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图书馆;三是组织大赛班学员捐资建立“诚信奖学金”,基金的收益专门用于奖励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学习的会计专业优秀学生,培育“诚信为本”的职业理念。同时,注重发挥学术领军人才的团队优势,2014年结合会计司中心工作,组织学员开展了管理会计专项课题研究、问卷调查等,为财政部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2014年,学会还组织对达到6年培训期的学术二期班、大赛班进行了毕业考核,结果显示,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成效显著。学术二期23名学员参加毕业考核,学员6年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7项;主持或参与其他级别课题171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75篇,其中CSSCI论文186篇;国际重点期刊(SCISSCI15篇(含A类刊物7篇);公开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41部。有20人(占全班人数87%)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其中15人在培训期间晋升为教授、10人晋升为博导、3人晋升为副教授;1名学员担任校级领导干部,9名学员担任院级领导干部,8名学员担任处级领导干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入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1人次,入选省级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5人次;获得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87人次。

大赛班35名学员参加考核,全班学员在学习期间主持或参与各级别课题研究项目4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9篇,公开出版专著2部。职务晋升和综合素质提升方面,该班有34人(占97%)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其中16人职务得到晋升,17名学员学历学位提高,16名学员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28名学员取得CMACIA等国际资格和各类别从业资格,获得各类荣誉表彰90项。

2.继续实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推出一批顶尖会计专家

为进一步落实《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学会自2013年开始牵头组织实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2014年评选产生了第二批会计名家培养对象,并按照《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组织名家培养专题研讨会。分别组织首期会计名家(指名家工程入围培养对象,下同)和2014年会计名家召开专题研讨会,就会计名家培养相关问题及当前会计理论研究、学会工作进行了研讨,研究确定了会计名家培养工作机制。首期会计名家专题研讨会,余助理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提出“问学、厚德、济世”的六字要求,为名家培养明确方向。二是建立名家档案。中国会计学会对名家申报的研究课题、经费使用、开展活动情况等建立档案,进行跟踪管理,组织协调。三是为名家提供展示平台。收集、录制“名家讲堂”等影像制品,以“名家风采”等形式在中国会计学会网站展示。四是发挥名家的智库作用,推荐名家加入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中国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及国际会计组织等,参与准则制度建设,扩大名家的国际国内影响;五是聘请会计名家参与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名家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在20147月份领军人才培训期间,特别安排首期会计名家入选者陆正飞、黄世忠、魏明海参加授课,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对年轻学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六是举办“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与MPAcc教指委合作,邀请会计名家入选者为高校MPAcc学生上公开课,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传达会计理论研究的前沿动态,并将授课费捐助困难学生,2014年首期会计名家入选者王化成、夏冬林、黄世忠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暨南大学就“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受托责任、决策有用性与投资者保护”、“国际财务报告:动态与趋势”等专题,为MPAcc学生上公开课,并与学员互动。“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为广大MPAcc师生、实务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与会计名家面对面交流、分享会计研究最前沿动态的平台。

3.打造高端会计人才培训平台,推动会计教育教学改革

2014年,学会培训工作以宣传会计规范和标准,推动会计政策落地为目标,共举办了12期培训班(包括7期新发布和新修订企业会计准则高级培训班、5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高级培训班),对来自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大专院校等单位业务骨干共计2685人进行了培训。培训班的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培训课程进一步优化,培训人数稳中有升,学会培训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

(五)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建章立制,提升服务效能

1.基本完成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改组工作

为全面落实第八届理事会发展规划要求,更好地组织开展各领域会计学术活动,2014年学会专门召开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明确了新形势下专业委员会工作思路,提出了专业委员会改组和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确定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拟定了专业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吸纳了一批热衷学会工作、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相应学术资源的新生力量,进一步增强了专业委员会的研究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各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程》,发挥专业优势,发挥决策咨询作用,组织和推动本专业领域会计学术研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为会计改革和发展更好地服务。

2.进一步做好分会管理工作,落实分会课题项目研究,完成分会年检

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学会秘书处更加重视加强分会管理,一是召开2014年分会工作会议,研究探讨了中国会计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如何更好地组织开展分会活动、贯彻落实八届理事会发展规划,更好地组织本行业或本领域的科研力量,推动会计理论研讨,加强对实务的指导,提高政策服务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等。二是根据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中国会计学会分会管理办法》,秘书处与各分会研究讨论了新形势下分会管理等问题。三是开展分会课题中期检查,6个分会按照规定程序完成了课题结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特点的理论成果。四是开展分会年检工作,18个分会年检合格,两个基本合格,为电力分会办理了注销手续。

3.完成了民政部和审计署组织的年检、审计

根据民政部《全国性社会团体2013年度检查事项公告》的规定,中国会计学会从内部建设情况、接受监督管理情况、财务会计报告、业务活动情况等六个方面顺利通过了民政部组织的年检。根据审计署和财政部的统一安排,接受审计署组织的审计;根据审计报告,除全年实现500余万元培训收入外,无违规收支问题。

4.组织秘书处党员干部切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学会秘书处根据中央和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一方面,强调深入一线调研,了解会员和其他服务对象需求,就进一步做好培训、课题、刊物、会员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另一方面,结合查摆四风问题、整改落实和对照检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切实转变秘书处工作作风,各项活动更加讲求实效,会员等服务对象满意度显著提高。

总结2014年工作,有三点基本经验:第一,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组织开展会计理论研究,是做好学会工作的关键。学会多次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在课题研究、学术会议、刊物编审、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引导会计科研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重点问题研究,取得较好效果。第二,通盘考虑学会今后若干年工作以及当前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好统筹规划,是学会工作取得事半功倍成效的诀窍。凡事预则立。2014年,学会高度重视八届理事会系列文件的落实,结合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较好地谋划未来发展整体方案和实现途径,理清了思路、提高了效率。第三,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贯彻到学会业务工作,切实做到转作风、改文风、正会风,是做好学会工作的基本保证。2014年,学会继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坚决落实,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