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要闻
中国会计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Jul 11, 2023     浏览次数:232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23年78-9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年会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会计研究与发展创新”为主题,重点研讨会计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和会计实践发展的新变化。财政部会计司一级巡视员、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刘光忠,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雅玲,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现任会长、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主持。

刘光忠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集中展现了会计领域中国式现代化相关问题的研究成果,是会计理论研究工作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他强调,要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科学方法,推动会计理论研究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财政部会计司一级巡视员、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刘光忠致辞

赵雅玲在致辞中指出,浙江高度重视财政会计管理工作,持续深化会计改革与发展,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她表示,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会计肩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她期待,通过此次年会进一步增进学术交流,助力财会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雅玲致辞

王永贵教授向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会计学科建设等相关情况。他强调,会计学术研究不能照搬国外研究,要基于中国特色进行本土化改造与创新。他表示,此次会议凝聚专家学者智慧,广聚学术资源,为促进会计学术创新和会计实践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致辞

大会设10场主题报告,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刘星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前任会长、湖南大学龚光明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孙芳城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顾问、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曲晓辉教授担任主持人。

南京审计大学陈汉文教授以“国家审计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战略规划审计”为题作报告。陈汉文教授从战略规划变更的角度分析了执行战略审计的必要性,并从制度构建、审计范围、审计技术和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推进战略规划审计的相关建议。厦门大学吴超鹏教授以“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财务与资本市场问题研究”为题作报告。吴超鹏教授分析了创新在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企业创新中的财务、会计与治理问题,分享了关于高信息不对称、高失败风险、高代理问题和高侵权风险等四类问题的思考。

南京审计大学陈汉文教授作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吴超鹏教授作主题报告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以“构建现代管理体系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业财融合、数字财务和防控风险三个维度介绍了吉利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创新实践。浙江工商大学胡国柳教授以“谁更关注共同富裕”为题作报告。胡国柳教授基于对浙江省11个地级市的田野调查,分析了共同富裕对企业收入分配的影响,并提出相关建议。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的报告题为“绩效激励的异化特征和反噬效应”。魏明海教授介绍了资本驱动与功绩社会相互作用下的绩效激励,对绩效激励的设计、运用以及学术研究进行了反思。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国强以“顺时应势  推动新时代会计理论繁荣发展”为题作报告。刘国强认为,应把握会计理论研究的“时”与“势”,多措并举推动会计理论研究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对会计工作和会计理论研究提出的要求。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作主题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胡国柳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国强作主题报告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以“企业核心竞争力、财务管理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王化成教授介绍了相关学术研究的动因、指标构建思路和主要成果,展望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方向。浙江大学陈俊教授的报告题为“智能财务理论体系构建与研究趋势”。陈俊教授指出,财务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智能财务发展正面临重大挑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以“新时代的公共领域会计研究”为题作报告。张琦教授介绍了政府会计相关研究话题,探索了政府会计、审计、财务研究与公共管理、政府治理、财政预算等领域交叉融合的研究前景。上海财经大学唐松教授的报告题为“国有企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唐松教授从供应链的视角,分析了国有企业发挥的积极作用与产生的社会效益。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作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陈俊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作主题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唐松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议设有24个平行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管理会计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审计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税务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市场研究,数字经济挑战与企业财务研究,双碳经济与会计、财务、审计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ESG7个专题。108篇论文在会上进行讨论,相关领域专家作学术点评,现场氛围热烈。

分会场论文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候任会长、东北财经大学孙光国教授主持,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执行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储一昀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本届会议承办方代表、浙江工商大学裘益政教授和下届承办方代表、南京审计大学温素彬教授依次发言。会议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执行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储一昀教授总结发言

浙江工商大学裘益政教授发言

南京审计大学温素彬教授发言

会旗交接仪式

本次会议通过视频直播、照片直播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同步开放。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的400余位代表线下参会,30余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

会议合影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