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CJAS 2014年第一次研讨会在武汉举办
发布时间:May 29, 2014     浏览次数:1803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4517日至18日,中国会计学会CJAS 2014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圆满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智慧,共襄盛举。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姚莉教授致欢迎辞,CJAS联合主编周守华教授、肖泽忠教授分别讲话,美国天普大学Rajiv D.Banker教授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谭红平教授先后作主题报告。

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CJAS主编周守华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讲话。他首先简要总结了CJAS创刊一年半以来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一是组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编辑团队。CJAS广泛吸收来自美、欧、澳洲和港台地区顶尖高校的知名会计学专家、教授,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组建了强大的编审队伍。二是刊物开始得到国内外会计学术界的关注。根据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的统计,创刊以来CJAS文章的在线浏览量迅速增加,已接到来自全球会计教学科研机构订阅CJAS的订单。三是CJAS开始获得境内高校的认可。有的高校已经将CJAS作为《会计研究》配套英文版,确定对应的刊物级别;有的正在考虑将CJAS作为英文期刊单独认定级别;有的将CJAS论文比照《会计研究》中文版刊发论文给予奖励。

周守华副秘书长表示,中国会计学会将认真贯彻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同志关于会计学会工作思路的指示精神,遵循“阳春白雪”的办刊思路,多措并举,把CJAS办成反映中国会计学术成就、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权威学术期刊,成为全球中国主题会计理论研究的最重要平台。同时,要CJAS研讨会、小型专题会打造成小而精的高水平会议,为中外顶尖会计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创造条件,使CJAS研讨会成为凝聚顶尖会计专家的学术活动。

目前,CJAS正在推动并将进一步做好的工作包括:

一是“2+N”学术活动制度。“2”是指每年举办两次全国学术研讨会,“N”是各位副主编不定期组织召开小型专题研讨会。在组织CJAS学术活动时,参与门槛将逐步提高,确保参与活动的人员具备较高学术水平,交流和研讨的过程达到思想碰撞、理论升华的高度,研讨活动的成果成为具有明显学术创新的论文。

二是多渠道征集稿件制度。完善CJAS投稿制度,鼓励编辑团队亲自撰写稿件,或者推荐他人优秀稿件、向学术权威约稿;形成正常接收投稿、学术活动征稿、专家学者赐稿相结合的局面,丰富稿件来源。

三是灵活务实的编审制度。 CJAS视情况需要实施匿名审稿与实名指导制度相结合的措施,对于经匿名审稿确认的有修改价值的稿件,由匿名审稿专家直接联系作者,亲自指导修改完善论文。CJAS还特别聘请了爱丁堡大学著名教授、原Accounting & Business Research期刊的主编Pauline Weetman女士作为语言编辑,反复审读拟刊发论文,从专业和语言双重角度确保刊发高质量文章。

四是切实提高刊物影响。CJAS设立最佳论文奖,每年由编辑团队投票评选上年度最佳优秀论文1篇,推荐优先入选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奖。同时,CJAS将继续积极争取境内外学术机构认可,向高校图书馆提供各期CJAS纸质版和电子版杂志,建议有关单位将CJAS 认定为(或视同为)国际类期刊或SSCI 来源期刊;建议境内教学研究机构加大对CJAS刊发论文的奖励力度,按《会计研究》奖励标准的1.5倍执行。

五是密切与中国会计学会对外交流专业委员会合作。对外交流专业委员会将采取有力措施,为CJAS组稿、审稿、编校、发行和宣传推广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助CJAS提高质量、融入国际学术界,全面提升CJAS期刊、中国会计学者、会计学术成果甚至整个中国会计学术界的国际影响。

周秘书长恳请会计同仁更多关心CJAS,积极撰写或推荐稿件,多阅读、多引用、多推荐CJAS论文,以CJAS的创办为契机,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发展、繁荣并走向世界。

CJAS联合主编、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肖泽忠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过去一年来CJAS期刊的各项工作和学术活动,介绍了2013CJAS投稿、审稿和出版情况。他强调,CJAS刊发的稿件一般要历经审稿人、副主编、主编和语言编辑与作者之间数十个回合的沟通、修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CJAS刊发的文章基本上属于精品中的精品,与《英国会计评论》、《欧洲会计评论》等众多杂志相比,已经毫不逊色。他提出,短期内CJAS将申请Scopus索引,该索引涵盖了世界上最广泛的科技和医学文献的文摘、参考文献及索引;进入SSCI索引、成为全球顶级期刊分别是CJAS中期和长期目标。肖泽忠教授呼吁编辑团队成员、出版机构和广大作者密切配合,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邀请全球知名会计学专家作主题报告是研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Banker教授在主题报告中,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分析中的成本性态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谭红平从全球视野对利益冲突是否影响了分析师预测的乐观偏差进行了实证检验,揭示了制度环境对分析师预测乐观偏差的影响。

本次会议从近60篇应征稿件中,遴选出14篇优秀论文,分三个场次进行了细致深入研讨,境内外著名会计专家分别主持研讨并对论文进行点评指导。上会论文将优先进入CJAS匿名审稿程序,并择优在CJAS上发表。根据作者需要,CJAS论文中译本将在《会计研究》刊发。

本次会议以“加强中外会计学术交流与合作,帮助中国会计学者拓展全球视野,推动中国会计理论研究走向国际”为主题,是基于中国会计学会与美国会计学会所签署“合作备忘录”而进行的一次合作。美国会计学会JMAR编委Naomi Siegel Soderstrom教授向会议投稿,并亲临现场报告论文、参与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征集了多篇优秀论文,研讨深入,成效显著;大家相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自信地融入世界。中国会计理论研究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CJAS将为中国会计理论发展繁荣和走向国际贡献力量!

CJAS 2014年第二次研讨会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支持下,于11月初在北京举办。

 

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CJAS主编周守华教授讲话

 

Banker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龙平院长主持开幕式并讲话

 

 肖泽忠教授演讲

 

 谭红平教授演讲



上一篇:          下一篇: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