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天津市会计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Mar 22, 2018     浏览次数:905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7年,天津市会计学会在中国会计学会、市财政局、市社管局、市社科联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南,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工作动力,牢牢把握当前社会发展形势,针对我会面临的新局面、新矛盾、新目标、提出新任务,开创出新思路、制定出新举措。并围绕存在经济中心工作和会计改革需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促进会计科研活动深入开展、推进会计事业发展、提升会计人员队伍整体工作水平作出了新努力,为我市会计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会计理论研究和学术活动,积极推动会计事业发展

紧密联系会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围绕会计管理工作重点,拓展研究领域,创新研究方法,积极推进会计理论繁荣和会计实务改进,进一步发挥了会计理论研究和学术活动对会计事业发展的推进作用。

(一)进一步推进我市会计专业理论研究工作

一是完成20172018年度重点会计科研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本次重点会计科研工作准予立项74项,其中:经费资助一般项目30项,青年项目20项,经费自筹项目24项,同时下发相关通知文件;二是发布2017年度会计研究参考主题50个,为全市会计人员结合专业实践开展理论探讨提供研究方向指南;三是做好2017-2018年度重点会计科研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组织专家对项目主持人提交的项目中期报告进行评估;四是组织会员参加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的中国会计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征文活动,共报送文章16篇;五是积极组织推荐参加中国会计学会2017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培训选拔工作。天津财经大学胡国强被录取。

(二)继续做好会计学术论文的评选、交流工作

一是对各会员单位推荐的92篇会计学术论文组织专家进行了初审、复审、终审,最终确定天津市会计学会2017年度优秀会计学术论文33篇,(其中一等奖7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6篇);二是召开了2017年度会计学术年会,总结上年度会计学术研究成果,表彰优秀会计学术论文作者,组织获奖论文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发言。

(三)做好学术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工作

一是编辑出版了《2017会计学术集萃》,其中收录优秀会计学术论文63篇(包括天津市2016年优秀会计案例5篇,获奖论文33篇,专题论文25篇);二是组织编印了2017年《天津财会》增刊,收录学术论文22篇;三是组织开展2016年度优秀会计案例宣传工作,在天津会计学会网站及微信上对13个案例进行系列宣传,将其中5个上报财政部,并编入《2017会计学术集萃》出版。

(四)坚持学术报告会制度

全年共开展学术报告会、论坛、讲座等活动共12场。

1.以“管理会计”为主题的论坛3场,主题分别为“引领财务转型2017管理会计实践中国行天津站”“2017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建设(天津)高峰论坛”与 “管理会计推动财务转型与价值创造”

2.以“学术为本 实战为重”为主题,与单位会员合作开展的会计学术沙龙活动3场,内容分别为“天津市2016年优秀会计案例展示”“IPO 实务”以及“‘智慧财税’软件操作及申报流程”

3.与天津丞明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丞明大讲堂”3期,内容聚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介绍” “新收入准则及所得税汇算清缴”。

4.针对会员提出的税务热点问题,举办3场讲座活动,分别是 金税三期下的发票管理和控税技巧 “纳税筹划与纳税风险规避”讲座,以及“企业所得税汇缴税收政策”讲座活动。

二、积极组织会员活动,做好会员管理服务工作

(一)成功举办“中华会计网校杯”天津市第三届会计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会计信息化)

此次竞赛采用“云会计”网络技术模式,旨在推动“互联网+”时代下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1.成立竞赛组委会,设立专家咨询组、会务组两个办事机构。组织专家编写了“天津市第三届会计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会计信息化)竞赛大纲”(企业类、行政事业类、学生类)及晋级赛参赛指南。

2.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一是组织全体单位会员、个人会员代表召开了宣传动员大会,对大赛安排进行部署,详细讲解了参赛指南;二是充分运用网络宣传平台,设计制作竞赛专属网页,并在天津市会计学会官网开设竞赛网站快捷入口,建立了大赛QQ群,同时通过天津会计学会官网、官微、微博进行同步宣传;三是举办了“会计信息化知多少”有奖竞答活动;四是采集各单位会员分赛场信息,通过网站及微信进行专题系列报道。

3.各会员单位广泛关注、积极响应。共有来自25家单位会员及部分个人会员代表共计2093人成功报名晋级赛,其中:企业类1471人,行政事业类395人,学生类227人。参赛单位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各分赛场形式丰富、紧张有序。经过层层选拔,在职财会人员组共有17家单位会员的95名参赛选手和5名个人会员,共计100名选手晋级决赛。最终,决赛角逐出企业类个人奖20名、团体奖7名;行政事业类个人奖6名,团体奖3名;在校财会学生组10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对10家单位会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二)拓宽入会渠道,实现会员信息化管理

一是提高自身培训质量、满足会员活动需求。为老会员带动新会员提供契机;优化网站入会在线申请系统,提高会员注册及审核效率;二是新增单位会员、个人高级会员微信群,方便传达文件及活动讯息;三是全新打造会员接待室,接待室划分为三个区域:会员休息区、阅读区和综合服务区,为会员提供了全面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四是会员信息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微信会员卡、微信自主招募、会员积分兑换、在线抽奖、问卷调查等功能;五是充分利用网络渠道,通过学会官网、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电子邮箱、微信群及QQ群及时发布工作通知;六是为个人高级会员开辟线上报名培训渠道,实现一站式服务;七是继续扩大会员队伍,全年共发展单位会员20家,其中企业类7家,事业类2家,中介服务类9家,民办学校2家。新增个人会员591名,其中普通会员478名,较上年持平;高级会员113名,较上年增加一倍。2017年度单位会员会费续缴率为70%,高级会员会费续缴率为82%、普通会员会费续缴率为50%

(三)积极开展会员活动,服务广大会员

一是发布《天津市会计学会个人会员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二是举办丰富的会员体验活动;三是开展“会计职业规划及技能培养宣讲校园行—天津工业大学站”活动,并为会员提供了会计师事务所岗位实习机会;四是开展“珠宝玉石知识讲座活动,拓宽会计人员视野五是为单位会员定制会计知识专业指导服务6次。

(四)深入引导各单位会员保持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良性互动。

单位会员也根据自身行业特点,纷纷组织业务培训,据统计全年单位会员共开办各类型、各层次的培训85次,培训各类会计人员6733人。其中,天士力集团举办了“天财杯”财税知识竞赛活动,中环电子集团举办了首届会计知识竞赛活动,高新区会计学会组织了羽毛球友谊赛,职业教育联盟分会14所院校参加了2017年度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活动。

(五)有效指导各单位会员做好宣传工作

在我会指导下,各单位会员也纷纷以杂志、网络为抓手,开展宣传、交流工作。

三、努力提高宣传服务水平,不断强化为经济工作服务的职能

(一)继续提升会刊《天津财会》的办刊品质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改进了期刊形式和内容,突出务实性,提高可读性,契合新形势下基层会计人员的接受心理和阅读习惯,不断扩大了刊物的影响力;二是紧紧围绕会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讨新思路、新方法,交流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验,推广会计学术研究成果。全年共收作者投送稿件350篇,编印《天津财会》6期,刊载文章114篇;三是突出刊物和政策重点,增加内容广泛性,与东奥会计在线、天津市珠算协会、天津煜达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编写考试在线、珠坛天地、税务园地等栏目;四是增加知识性方面的内容,及时刊登、解读国家及我市会计工作新政策,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五是加强投稿管理,对投稿论文的选题、格式、字数等要求更加严格、规范。

(二)提高互联网+模式下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

一是对微信公众平台做好即时更新和维护,全年共发布信息393条,微信平台受到2.13万名粉丝关注,粉丝数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4%二是继续维护“天津市会计之家”新浪微博工作,打造与青年会计人员沟通的重要平台,全年共发布消息215条,答复提问3500次。微博平台受到1.35万名粉丝关注。

四、做好会计人才培养,为提高会计人员队伍素质服务

根据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配合我市会计人才发展战略,继续发挥办学优势,不断丰富培训内容,突出培训特色,提升培训质量,为打造高素质的会计人才队伍服务。

(一)拓宽视野确定培养目标,开展高级会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研修班

面向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各区会计学会管理人员,设计举办了“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素质提升)研修班”,为我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层次、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提升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供了契机。

(二)继续启用合作模式,开办适应“互联网+”新形势下会计领域需要的培训课程

与培训单位合作,进一步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培养管理会计人才,共同举办了“2017年管理会计培训班”,通过培训使财务工作者变“记录价值”为“创造价值”,推动会计工作者由核算型向理财、管理和决策型人才转变,以适应经济社会新形势需要。

(三)聘请资深专家,提升财会人员面试答辩能力

根据学员实际需要,在继续开设高级财会人员面试能力提升辅导班的基础上,增设了高会申报材料撰写的培训辅导,聘请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现场讲解,为高级会计人员增加面试,熟悉答辩技能,针对学员申报的材料,进行逐一的讲解和提出修改意见,使高级财会人员面试能力提升辅导班举办的更有实效性,辅导更全面通过概率更具有保障,深受学员的欢迎。

(四)服务社会需求,提高财会人员动手能力

精心设计会计实务操作培训班,帮助学员熟悉会计业务流程,提高动手能力,为使学员成为称职的会计人员打下扎实基础。

(五)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

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及行业特点进行定向的设计培训课程,形成企业独家“私房菜”,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授课,提高对方企业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更新。

(六)紧跟政策形势,扩大服务范围

根据国家财会政策及企事业单位实际需要,及时举办各类继续教育培训:举办金税三期及营改增后期双平台下发票管理风险及合规性培训,帮助财务人员对金税三期全新系统进行学习掌握,解决财务人员实际工作的问题;开办“营改增后期最新会计税务处理”课程,授教财会人员税务处理的方法与技巧;开设“年度关账财务审核与调整”培训,为财务人员妥善处理关账前需要注意并解决的疑难问题提供帮助。

五、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接受市财政局的委托,承担会计政策宣传、会计职称考试服务、会计继续教育确认等多项全市性会计管理工作,缓解了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压力。一是继续做好我市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考试的服务工作;二是为全市 39 家单位免费确认继续教育175期,共计12.5万人次。三是对全市22个区的483名从事会计工作30年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四是首次承办2017年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第六期选拔工作,共有111名会计人员报名, 77人进入面试环节,49人成为培养对象。(其中企事业类35人,注册会计师类14人)五是接受市财政局的委托,承担公开选聘我市会计咨询专家工作。共收集会计咨询专家申请150人,对报送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入库。

六、坚持开展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继续抓好学会内部的制度建设、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学会的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部门交流会议,落实工作安排。二是继续完善学会秘书处内部管理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新问题设立新制度,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三是组织内部员工培训,增强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思想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员工政治水平和驾驭实际工作的能力。五是召开天津市会计学会第八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对法人治理结构进行重新完善,对原合署办公的市会计学会与市珠算协会进行立,并投票选举增补了16名理事、2名常务理事;六是召开天津市会计学会第八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会上,各常务理事为学会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创新内容,开拓了发展思路。

七、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社管局、市财政局等上级部门要求,配合完成一系列检查梳理工作。一是按市社管局要求,按时完成了学会年检工作;二是按天津市新闻出版局要求,完成了年度核验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于指定时间内完成了自查工作;三是按河西区发展改革委员会要求,完成了换发收费登记证工作;四按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要求,顺利完成了自查自评、小组交流、财务审计、并配合区教育局检查和市教委抽查等方式,完成了学校年检工作,均未出现重大错误疏漏。

一年来,学会各部门本着为会计改革与会计事业发展服务、为广大会计人员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竭诚做好各项工作,耐心解决各类问题,建立了极强的社会公信力,多年匠心,使我会的社会形象和品牌效应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