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选择担当
发布时间:May 16, 2014     浏览次数:452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学术类二期西部支教纪实

在毕业前夕,开展西部学术交流活动是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学术类成员的优良传统。20136月和11月,学术二期班20名学员踏上了西部旅程在新疆、内蒙古、云南、甘肃等地高校开展学术支教活动。作为一次公益性活动,大家满怀领军人才的崇高责任感,满怀回馈社会的热情,以自身多年学术的积累铺垫为支撑,完成了这次西部之旅。

在新疆,毛洪涛、丁友刚、肖作平、薛清梅4位学员来到新疆财经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为两所学校的师生带来2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6场会计专题系列讲座,内容涉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会计前沿问题探讨以及会计专业教学实践三个模块。一位全程参与了这次学术支教活动的新疆财经大学的教师表示,各场讲座深入浅出,教授们充满幽默的讲解以及对学生们的启发式提问,让现场的气氛充满了热烈与轻松,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日常学习中难得的专业知识大餐。

在内蒙古,孙光国、岳衡、温素彬、李翔4位学员来到内蒙古财经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开展了10场学术交流活动,既有关于学术研究和会计理论的专业学术报告,也有与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就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质量的座谈,与参会老师形成了热烈互动。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赵丽芳副院长是这次科研座谈的主持人,她表示支教团成员结合各自所在高校的实践提出的具体做法及改革设想,达到了充分沟通、交流、相互借鉴的目的。特别是针对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提出的“走出去、请进来”为主线的策略,非常具有针对性。

在云南,袁淳、吴溪、郑建明、马永强4位学员特别选择了云南民族大学,他们把调研作为取得活动实效的关键,认真学习和研究了的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特点,确保支教活动具有针对性。讲座《研究创新的内涵与实现:以会计领域研究为例》聚焦会计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做有趣的会计研究》侧重用非传统眼光来进行有针对性的会计研究、《会计信息、资产定价与信息挖掘》重点基于投资者熟练度的信息挖掘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高等院校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通过学生视角审视大学定位,分析会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聂顺江教授表示:“这些内容非常解渴,我们太需要了。”

在甘肃,王雄元、池国华、邓川、童盼、曾繁荣、张艳辉、张奇峰、周华8位学员,到兰州商学院、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4所大学交流,进行了4场针对本科生的会计、财务、审计、管理会计授课,10场针对研究生的专题学术报告,2场与4校教师的座谈。此次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交流辐射面广,任务多强度大(有学员早7点出发晚11点才能回到驻地),交流效果显著,各高校派出领导和许多骨干教师参加,共有60多位教师出席交流活动。特别是通过此次活动,还为兰州高校会计学科搭建了交流联谊的平台,他们表示今后将继续举办兰州高校会计学科联谊活动,尽力办成品牌活动。

学术二期班班长、西南财经大学毛洪涛教授反映,紧张的支教活动中始终洋溢着浓厚的同行情谊和师生情谊,大家思想互动、情感交流、砥砺智慧,都很享受这次“毕业旅程”。

一位学员在微博上写道:“学术支教的每一天虽很忙碌,也很辛劳,却总是那么地充实而快乐。西部交流活动对我来说拓展了心灵的宽度和思想的厚度,必将对我的学术生涯产生深远影响。”

支教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见面时和网络交流时,说的最多的是“担当”,强烈地感受到领军人才肩上的责任。大家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发扬西部会计支教精神,以心相交,架起与边疆高校会计科研教学经验共享的桥梁,与中国会计学科、会计教育和实践发展大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上一篇:会计梦想 共同放飞          下一篇: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