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四大"中国成员所可能考虑变通方案
发布时间:Feb 8, 2014     浏览次数:1895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一位美国法官针对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成员所做出的裁决正在引发一场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否应该把中国成员所的一些业务转移到香港

这位法官在上月裁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成员所暂停审计美国上市公司六个月,因为这些成员所拒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提供某些中国客户的审计文件以协助其对这些公司涉嫌会计造假的调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是指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德勤会计师行(Deloitte Touche Tohmatsu)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Young)

这四大会计师行已表示,计划对SEC行政法法官上月做出的这一裁决提起上诉,因此即便上诉后仍维持原判,裁决也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生效。但是,裁决引发的不确定性使得一些专业人士提出将大陆审计业务转移到这些事务所香港成员所的建议。(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香港和大陆成员所均为同一国际网络中的独立成员。)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四大会计师行的香港成员所并不受到上述裁决的影响,所以如果它们暂时接管大陆成员所的一些业务,或可以使裁决结果对大陆成员所的客户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但是其他一些人士认为这种想法不可行,因为大陆成员所称拒绝向SEC提交文件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国家保密法禁止这些公司交出文件,如果香港成员所接管了大陆成员所的部分业务,这些成员所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遇到同样的问题。这就会使得香港成员所同样无法遵守SEC要求,并可能由此受到美国方面的处罚。

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国富浩华(Crowe Horwath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长陈维瑞(Charles Chan)称,这些业务不能被转移到香港,因为这种做法解决不了问题。

律师事务所Ropes &Gray的香港合伙人尼米罗(Kim Nemirow)称,一旦裁决开始执行,四大的中国成员所将需要制定变通方案,以免企业和审计人员因为变更审计机构而不得不推迟审计。

不过据尼米罗称,尽管大陆成员所产生的工作文件仍受到中国国家保密法的限制,香港成员所产生的工作文件并不一定同样受到制约。

她表示,我不认为裁决将很快得到执行,但是我认为这些会计师事务所正在为此做准备。

一些中国企业已经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香港成员所担任审计机构。如果一家中国企业考虑在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Exchange)上市,那么这种做法就是明智的。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表示,该公司的主要审计机构是普华永道的香港成员所。外界普遍预计阿里巴巴今年将在香港或纽约上市。

一些专家表示,SEC的裁决可能促使更多中国企业考虑聘请香港的审计机构。

北京金牛投资管理公司(Jin Niu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联合创始人欧嘉明(Jim O'Neill)表示,除了成本考虑外,我想不出中国企业不聘用香港成员所的其他理由;中国企业聘用香港审计机构的情况肯定会发生。

但毕马威和安永的香港成员所过去也曾拒绝过监管机构提出的提供中国客户文件的要求。如果SEC要对中国企业进行调查,并要求四大的香港成员所提供中国客户的文件,这些中国企业的审计工作若从大陆成员所转移到香港成员所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2012年,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简称:香港证监会)曾针对安永香港成员所启动了法律程序,因为后者未提供标准水务(Standard Water)的审计文件。标准水务计划在香港上市。香港证监会当时称,安永表示不能遵守这一要求,原因是标准水务的审计底稿掌握在给该公司做审计的安永中国成员所手上。记者周三致电标准水务,但电话无人接听。

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光华管理学(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的会计教授吉利斯(Paul Gillis)干脆地表示,让香港的审计机构给大陆的企业做审计是“不可能的”,原因是香港的审计机构必须跑到大陆去审计,然后必须将相关工作文件留在大陆;任何想尝试这么做的人最后都可能在大陆和美国监管机构那里遇到大麻烦。

当然,以后移交文件或许将不是什么大问题。美国和中国政府已在去年同意让中国监管机构作为中间人,将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部分审计文件转交给美国的监管机构。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必要时也可以用同样的办法。

美国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会计教授卡尔切洛(Joseph Carcello)表示,他认为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通过协商达成某种解决办法符合各方的最大利益。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发布时间:2014-02-06  作者:Kathy Chu / Michael Rapoport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