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杨敏副会长会见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总裁
发布时间:May 22, 2019     浏览次数:206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958日下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杨敏在月新大厦会议室会见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汤姆森(Jeffrey Thomson)、IMA国际运营总监吉姆·霍夫斯基(Jim Piechowski)一行。双方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分享了对新时代管理会计发展的看法,并就未来可能的合作机会进行了友好交流。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等陪同参加了本次会见活动。

首先,汤姆森总裁阐明了IMA的已取得的成就、现阶段的挑战以及同中国会计学会开展合作的意向。汤姆森总裁称,IMA1919年成立以来一直都致力于管理会计知识体系的建设推广和全球化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其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CMA)目前已成为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的专业资质,其全球学员和持证者人数已逾十三万。然而,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IMA也敏锐地意识到了环境变化、技术革新等因素对管理会计及其从业者提出的新要求。这些因素对IMA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培养适应各国经营环境和会计制度并可以熟练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工具的管理会计人才,是IMA所需要关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IMA迫切地需要可靠的合作对象,而立足于中国特殊制度背景、与学术界和实务界均有较多联系且取得了显著成果的中国会计学会恰好是合适之选。因此,IMA非常期待能够与中国会计学会共同开展包括但不限于思想引领、学术研究、知识共享方面全方位的、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而且,因为组织形式、活动、目标相近,IMA非常重视与中国会计学会的友谊。

接着,杨敏副会长详细介绍了中国会计学会的情况,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持乐观态度。杨敏副会长在发言中提出,中国会计学会是19801月成立的财政部所属由全国会计领域各类专业组织,是联系政府机构、工商界和学术界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一个“智库”组织。不同于IMA,中国会计学会在财政部的领导下开展一系列工作。中国会计学会拥有3个研究中心、13个专业委员会以及3个分会,并主办权威性颇高的中文期刊《会计研究》和英文期刊《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CJAS)。中国会计学会致力于会计方面的学术交流合作以及会计人才的培训等活动,如“一带一路”会计问题研究、分行业举办学术年会、会计领军人才和会计名家的选拔培养等。同IMA一样,中国会计学会也意识到了新环境新技术下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并通过举办研讨会、开展培训等方式,为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做出努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会计学会认为借鉴海外经验和知识的行为是必要的,而IMA恰好拥有这些。因此,对于IMA的拜访和合作邀请,中国会计学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在未来双方可以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中国会计学会还向IMA赠送了最新的《会计研究》和CJAS期刊。

最后,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汤姆森总裁认为,以学术研究为中心的全方位合作是IMA所希望的。对于IMA而言,提高管理人员及其团队的工作效率并控制成本、改善内部控制机制的实施有效性、应对职业道德问题所带来的挑战都是其的关注点,不限于财政报告、包含绩效管理的内部控制也被其重视,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给管理会计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同样不可忽视。并且,IMA拥有管理会计案例储备,这个储备也非常欢迎中国案例的加入。杨敏副会长对此表示认同,并当场安排专门人士详细负责双方合作事宜。此外,汤姆森总裁还向发出了两个会议邀请,一个是在加利福尼亚州举办的IMA百年年会,另一个是在北京举办的管理会计年会。中国会计学会方面对此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将会向主管部门请示,全力争取参加会议的机会。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