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Oct 25, 2018     浏览次数:2190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8年10月20日,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专题研讨会——新技术环境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问题的探讨”在成都川投国际酒店召开。中国会计学会田志心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以及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其他委员和实务界专家参加了会议研讨。与会人员就“新技术环境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问题的探讨”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主持,赵德武书记和田志心副秘书长分别致辞。赵德武书记在致辞中谈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我们必须直面现实,在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及其实现路径等方面与时俱进。赵德武教授指出,在新技术环境下,会计或财务人才应该从繁琐、重复性的工作中跳出来,更加注重运用专业逻辑对新业务、复杂业务进行判断和处理,要善于综合利用会计信息和非会计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进行分析、判断和决策;对于财务管理,我们应该关注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下的价值形成与价值增值逻辑,善于从战略视角,重新审视财务的功能及其实现路径。在相应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会计专业逻辑和思维的训练,更加注重学生跨学科能力和战略思维的训练,更加注重学生基本数据分析和计算机编程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要转变课程教学范式,以“教学学术观”、“教学民主观”、“教学协作观”为核心理念,要与时俱进,真正解决“教师教什么”、“教师怎么教”、“学生学什么”、“学生怎么学”的问题。



上午的主题报告部分,由北京信永方略咨询公司总经理史宣章先生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田高良教授、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究院原院长彭家钧先生和长虹集团虹信软件公司副总经理李渔先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田高良教授提出,在大智移云主导的新技术环境下,信息获取以几何倍数急剧增长,知识更新迭代日益加快。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的课程设计、授课方式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既要立足国情,也要放眼国际,迅速实现产教相融。彭家钧先生指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主导的新技术环境下,企业组织形式从封闭转向开放,从科层结构转向柔性结构,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企业管理模式从传统的集权、刚性管理转为分权、自主管理;企业与客户的关系不是简单的购买行为,而是持续性的交互协作行为,与供应商的关系也不再是相互博弈的关系,而是长期的合作关系。企业可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市场需求、员工需求和自身短板,激发员工参与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李渔先生就企业财务共享指出,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能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实现财务共享。财务共享的实现,既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还能支持集团的发展策略。所以,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今天,企业财务共享建设势必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下午的主题报告部分由四川大学商学院干胜道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就“新技术环境下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做了主题演讲。马永强教授指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新环境下,我们的会计和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固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我们可结合新技术和会计本质进行思考,以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马永强教授还详细分享了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人才引进制度以及精心建设“大数据会计”专业方向的经验。随后,与会代表就会议主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最后,中国会计学会田志心副秘书长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是最具特色的专业委员会之一。多年以来,该专业委员会为理论和实务界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工作卓有成效。她希望,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未来要持续拓展和改进专业委员会功能,为中国财务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