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研究:与教学及科研的结合
发布时间:Aug 17, 2015     浏览次数:381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学术四期  罗党论

    我自己一直是游走在学术研究与实践之间的,类似我这样的高校老师应该也有不少。我们都是不安逸于目前的研究工作,想在研究之外看能否与现实结合起来,一来增加研究以及教学的感觉,二来也能实现一些财富的目标。

    从新三板启动开始,我就高度关注。之前上《财务报表分析》,要求学生研究的都是上市公司的案例,现在我要求他们研究新三板公司。原因在于:1、新三板的公司小,研究起来更有不确定性,对学生的锻炼更大;2A股的公司很多专业研究员在研究,学生们的作业基本上没有超越他们的研究水平,而新三板的公司太小,A股的研究员基本没有兴趣去研究,导致这块研究是空白,这样学生们可以在模仿中进行独立研究,每份研究报告都可能是首创;3、新三板的研究市场大有作为,很多券商、投资机构都需要新三板方面的实习生,那么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们可以顺利找到工作。按照这样思路坚持了两个学期,几乎整个学院的学生都跟我一起来研究新三板,这样我快速在学生中普及了新三板的知识,同时通过他们的分析,也让我加深了对这个市场的了解。实际的效果是,这批学生中有大量实习乃至工作都在新三板相关的行业。

    又以《公司治理》这门课程为例,我还是以新三板公司为样本,这些公司的特点是规模小,公司治理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如股权设计、薪酬激励、信息披露等等,每个公司都是一个鲜活的案例,更重要的,由于选修这门课的学生都是有工作经验的,甚至不少就是自己在创业的,所以新三板这些案例对他们来说都很贴近,他们参与感也会很强。

    对《审计》这门课,我们观察到2014年所有新三板公司的审计报告都是标准无保留意见,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小公司典型的问题就是财务问题,这么多不规范的公司都能拿到标准无保留意见,这说明我们的审计质量肯定存在问题。带着这些疑问来分析公司的财务报表,根据发现的财务问题,再回头结合审计相关知识进行审计质量分析,对学生而言实操性会很强。

    对我们研究来说,新三板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研究市场。

    其一,新三板的制度变革很多是资本市场的发展,比如注册制、竞价交易、分层管理等,更重要的这是一个难得的市场化发展的市场,目前相关部门对这个市场的发展还在探索中,这需要我们研究来推动。

    其二,以前我们很难拿到这么多中小企业的信息,现在因为他们都来挂牌,信息披露是必然的,从而我们有了更多的样本。目前这个市场挂牌的公司已经超过了2500家,年底超过4500家,明年应该有10000家,这么多的样本给我们的研究带来了足够多的机会。

    其三,这些中小企业挂牌后的一些情况分化也给我们很多研究的话题。按照我的预测,80%的公司挂牌后其实都一般,但总是有20%多的公司会充分利用新三板这个市场,如融资、并购行为都会得到增强。

     我始终认为,新三板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这个市场虽然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政策还不是很明朗,更多的人持有保留态度。但站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顶层来看,这个市场的快速及健康发展,对中国千千万万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只有让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得到更多的资本孵化,这些企业才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同样才能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创新及创业。“实业兴邦”,要让做实业的人少些艰难,让更多的人敢于投身于实业。

这个市场需要我们高校老师的持续投入!

 



上一篇:微言大义:财务与会计中的文本研究          下一篇: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