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18年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May 10, 2019     浏览次数:1085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81026日,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18年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制度变革、非正式制度与会计审计行为”。香港中文大学张田余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杨志峰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会计学会对外会计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新民、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在开幕式致辞。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国际知名学者、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致欢迎辞。叶建明教授鼓励年轻学者传承老一辈会计专家的治学态度和钻研精神,不断努力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不断推动中国特色会计理论研究走向世界。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主持开幕式。

2.张新民教授总结过去一年中国会计学术研究走向国际的情况。他表示,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一直积极参与美国会计学会、欧洲会计学会、澳大利亚新西兰会计学会等组织的学术年会,进行交流研讨,宣传推广CJAS期刊和优秀的会计研究成果。张新民教授介绍,他和其他学者代表专业委员会参加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宣传中国会计改革和会计理论研究成果,获得了众多国际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扩大了中国会计事业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CJAS期刊国际关注度,中国会计学术走出去效果明显。

3.田志心副秘书长就办刊和会计理论研究工作发表讲话。她肯定了对外会计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和CJAS杂志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包括刊物被英国商学院协会纳入“高质量学术期刊指南”、被斯高帕斯(Scopus)数据库收录等,鼓励会计学者乘势而为,推动刊物内容更好被全球学者下载、引用,彰显中国会计学术魅力。

田副秘书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根据时代要求创新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时代风采、实现永续发展。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突出中国主题,做好高质量的理论研究。二是要努力推动中国会计学术研究走向国际,充分利用在全球期刊发表论文、在国际学术活动进行交流的机会,引用中国学者研究成果、宣传和推介杂志和论文。三是要努力将CJAS打造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为国际学者提供更多关于中国会计事业发展情况的好文章,吸引更多的国际学者积极探索和传播中国会计发展成果。

4.全球知名学者张田余教授和杨志峰教授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张田余教授作了题为“自上而下的信息:官方媒体和民间媒体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作用”的主题报告。他的研究发现,官方媒体传递了更多有关行业、市场、政策等方面的信息,而财经媒体传递了更多关于公司的信息,两类媒体影响投资决策的机制不同。他呼吁,中国的会计学术研究应立足于中国的制度环境,中国的学者做研究应有责任感,聚焦于发现和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杨志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内资会计师事务所的崛起的经济后果”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当今中国审计市场结构变化的现象及其动因。他的研究发现,过去的十年间,内资会计师事务所崛起,中国审计市场由高度分散化逐步向高度集中化转变;而内资所的崛起主要归功于政府主导的事务所合并以及政府对内资所的政策扶持。他认为,内资会计事务所在市场份额上的崛起的动力来源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但事务所规模做大的同时实力并未增强,本土事务所仍需要提升自身硬实力,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5.会议共遴选出18篇优秀论文进行交流研讨,其中中文论文12篇,英文论文6篇。入选的文章主题涉及媒体报道与企业创新、外部审计与会计舞弊等、非制度因素对会计与审计的影响等等。会议邀请了18位专家学者对入选论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与作者面对面讨论,为文章修改完善提供了宝贵意见,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称赞。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