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余蔚平: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会计人才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Dec 2, 2013     浏览次数:2485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财政部部长助理 余蔚平

 

同志们:

  刚才杨敏同志宣读了《财政部关于颁发蔡丽兰等61位同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毕业证书的通知》。在此,我代表财政部,对此次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证书的61位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参训学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国1400万会计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财务工作的重要基础。作为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和造就一批专业能力卓越、综合素质优良、视野开阔、品德高尚的复合型高端会计人才,是推动我国会计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长远战略。近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扎实推进会计人才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2005年启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以来,不断完善领军人才培养机制、优化领军人才培训方式、丰富领军人才培养手段,培养工程的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培养工程已招收29个班级近千名(979名)学员,包括此次毕业的61名学员在内,共有220名学员先后顺利毕业,学员的能力素质显著提升,职务职称及学历结构明显优化,各级各类奖励和学术成果丰硕,一批行业内认可、行业外称道、单位委以重任、国家予以肯定的会计领军人才,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切实担当领军重任。与此同时,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为先导,统筹推动了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会计人才培养工作,30个省级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主管单位先后印发区域性、部门性会计人才发展规划,启动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一个上下贯通、级次递进、布局合理的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立,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会计人才支撑。

  同志们:

  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日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了2020年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改革步伐的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地,关键还是靠人才。为此,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决定》关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的战略部署,以《国家人才规划纲要》和《会计人才规划》为指引,以实施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会计人才工作。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会计领军人才价值。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会计作为一门应用型管理学科,其发展本身就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相互统一的过程。当前,我们正身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放眼全球,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剧,会计作为国际通行的商业语言,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环顾国内,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会计作为财政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必将履行越来越重要的职责。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参训学员,特别是毕业学员,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的教导,积极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实践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将自己历练成为适应国家、社会、行业需求的高端会计人才。经过6年的系统培训和刻苦学习,大家较好地掌握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为将来干事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不仅要将理论与实践,特别是与自己单位的实际、与工作岗位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创造更大价值,更要注重总结实践经验,把握事物间的内在联系,探索实践中的客观规律,不断推动会计管理实践创新,丰富我国会计理论体系。

  二是坚持以用为本,积极发挥会计领军人才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聚集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也是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和用人单位宝贵的人才资源。希望各级财政部门和中央主管单位加强与用人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合作,积极营造会计领军人才健康成长的宽松环境,用好用活会计领军人才。要积极发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的专业优势,让他们有更多地机会深度参与会计准则制度建设、内部控制标准建设、会计信息化建设、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会计人才建设、会计理论建设等会计改革重点工作,在会计改革与发展进程中不断发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专业作用;要充分发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和本单位发展实际,给他们压担子、加任务,让他们领队伍、带徒弟,促进会计人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会计人才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各级各类会计人才队伍协调发展,是深入实施会计人才战略的客观要求。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在继续抓好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同时,着力抓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人才培养工程等重点会计人才工程,加快培养造就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会计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初、中级会计从业人员,农村财会人员等会计人才的培养力度,持续打造多形式、分层次、广布局、重质量的会计人才培养平台,使会计人才工作真正做到个人有收获、单位收效益、行业得发展,惠及广大会计人才,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同志们:

  时代发展呼唤英才辈出,改革大局赋予广阔舞台。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和信心,全面深化会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全国会计人才建设,努力开创会计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此文系余蔚平部长助理121日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