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眼中的一朵奇葩
发布时间:May 19, 2014     浏览次数:471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访我国首批会计学术领军人方红星

记者 刘海凌/文

中国财经报 2006-06-23 09:46:15

  年轻有为是首批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后备人才给人的第一感觉。眼前的方红星就是其中的翘楚。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方红星的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之中,我国会计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宛如水中睡莲,绽放眼前。而对学术界的分析又显示出他冷静沉思的一面。

    夏日午后,风声暂歇,房间内满是方红星幽默的言谈,博学的思考。

  
沟通+碰撞=创造力

    “收获很大!问及此次集中培训,34岁却已经是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的方红星依然感触颇深。

    “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学习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由有海外学术背景的华人学者讲授会计实证研究的有关问题;二是葛家澍教授、郑丁旺教授等大师级人物的言传身教;三是当前会计、审计准则建设的动态;四是拓展思路和兴趣的专题,比如易中天教授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课程。

    说到我国的会计实证研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的步伐较快,而中西部地区院校的步子就相对较慢。当然,这次的培训并不是从ABC开始的,只要层次定位合适,有无研究经验都会有收获。尤其是有关实证研究的选题立意、研究设计、疑难问题的训练,对今后的学术思路拓展和方法论改进都会大有裨益。

    作为首批会计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培训班的班长,在方红星看来,无论是培训项目的启动背景,还是首批学员的选拔过程,都足以在会计界和学术界产生深远影响。这个项目的战略意义十分明显,主要着眼于未来,培养梯队,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我们班共有32个人,分布在全国20多个单位。没有刻意为之,但恰恰几乎涵盖了所有具有代表性的学校。

  同时,方红星也表示:培训班课程的设置和办班思路非常好。项目瞄准国际前沿动态和趋势,首先十分注重科学方法论的培养和锤炼;再有对未来会计学术领域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三是此次大家聚在一起,为交流和分享提供了平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我们还针对当前一些重要的政策和应用问题展开联合研究。比如,在班主任田志心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学员分组针对三个必选课题展开研究:一是会计准则未来执行效果的研究;二是萨班斯法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影响,包括一些现实情况、问题、困难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三是内部控制标准的制定和执行机制。

    以前,项目都是由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师门之内的人员去承担和完成,具有一定的封闭性。但是现在,至少在我们班级,合作与团队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不断地沟通和碰撞,激荡所带来的创造力非常奇妙。

  
融合+学习=大繁荣

  作为会计学术领军人才项目的首批入选者,方红星对目前学术界的现状有着自己的清晰认知。

    实质上,国内的会计研究与改革开放等宏观背景的推动是分不开的。目前十分活跃,已经进入初步繁荣的时期。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的会计研究已经大踏步地走过了一个历程,在研究视野、方法、观点、成果等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丰富和发展。

    在会计研究方法方面,有一些国内的专家学者已经能够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文章,在国际会计实证研究领域,有了中国参与的声音,这无疑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是,我们也要冷静地看待这些文章,尤其是认真分析中国题材受欢迎的真正缘由。

    我们应该看到历史的大背景,目前,国家实力不断强大,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客观地说,很多文章由于是中国题材而本身比较吸引人的眼球,并不是我们的会计实证研究真的达到了某种水平。要想真正出做一流的国际研究,还有漫长的路途要走。

    那么,国内会计研究的内容又有哪些变化呢?比起30年前,会计研究领域已经进入了大拓展的时期。方红星如数家珍,在大会计学科下,会计、财务、审计等多学科都有发展,其他开拓新领域、新视野的研究也多,领域和题材都极大丰富,用繁荣来形容毫不为过。

    针对当前会计学术界的一些积弊和乱象,方红星认为,在初步繁荣阶段,有些问题的存在是正常的,但这决不是主流。有幸处在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不应该辜负。我们作为年轻的会计学人,不仅要做学问,还应该有时代的使命感、责任感。责任感来自我们既有基础的今天,也来自进一步走向世界的明天。

    学术的观点和成果从来都是既有竞争又有互补。学术是在讨论和竞争中最终走向和谐的。走向繁荣的阶梯之一就是要团结协作、互相关爱,要有对不同学术流派、观点的包容心理,这样才能达到最终的和谐。在方红星看来,互相交流融合、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才能达到真正的繁荣。

    在会计研究成果方面,近年来,各类学术论文、著作不断涌现,会计成为一时之显学,作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的社长,方红星感触良多。会计学术著作,现在以每年近100本的速度出现,产出率奇高,成果日益丰硕。怎么认识这种现象姑且不谈,但是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会计学术界有用武之地,有吸引力,才会导致人才辈出,论著纷呈。

    放眼未来的中国会计学界,方红星充满希冀:在学界前辈业已开创的大好基础上,人才梯队快速成长,人才结构趋于合理,人才储备日益丰厚,造就一支真正有研究兴趣、实力和成果的队伍,会计学术的进一步繁荣就在不远处!

   链接

  方红星:19727月生于湖北省。管理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社长。

  作为全国知名的青年会计学者,先后在全国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十余部,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十余项,并担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组专家等重要学术职务。



上一篇:一位海归会计博士的“领军路”          下一篇: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