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速递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第九届会计学院院长论坛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Nov 10, 2016     浏览次数:2548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6818-19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会计学院院长论坛”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永泽,副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西南财经大学樊行健、中国会计学会学术部主任喻灵等20位委员参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厦门大学曲晓辉、南京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院院长杨雄胜、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处长谢秀芳、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时现等嘉宾出席。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高校的会计学院(、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代表,与会人员共计226名。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杨雄胜教授主持。时现副校长代表南京审计大学致欢迎词,刘永泽教授、喻灵主任代表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致辞。

18日上午主题演讲围绕“国际化与信息化”、“互联网+时代”两大会计专业教育主题展开,由西南财经大学樊行健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以“如何建设国际一流学科”为题,联系当前高校事业编制改革,从AACSBEQUISAMBACWUR等国际认证,分析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国际学科评价标准,不断凝练学科特色方向和培育新形势下的竞争优势。南京大学杨雄胜教授以“国际化与信息化:来自南京大学MPAcc培养模式的探索”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南京大学MPAcc在国际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思维下通过课程模块设置,实现结果与过程、学位教育与人格完善的有机融合,把碎片化知识转化为系统的课程体系,并取得了学生、社会和学校的多方认同。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做了题为MPAcc合格评估与教育质量认证”的主题报告,回顾了2004年至今MPAcc历史沿革,指出学位委员会通过“合格评估”选择差学校,通过“质量认证”选择有特色的优质学校做标杆,实行优胜劣汰,全面提升MPAcc教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对外经贸大学张新民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会计教育国际化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国内鲜花在线预订引出互联网下信息操纵与公司价值,并从专业教育和职业发展视角分析传统教学存在的不足,提出争创特色“第一”主旋律。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做了题为“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特色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围绕学校“审计”特色介绍会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在国际化合作教学、实践、网络作业平台等方面的创新和取得的成果。

18日下午围绕“互联网+时代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会计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改革”和“会计教育教学管理与硕士研究生培养”三大主题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其中,第一分会场由杨政、钱爱民主持,第二分会场由潘煜双、丁友刚主持,第三分会场由刘中华、薛祖云主持。会议邀请了高校会计学院()代表和业士等30余人汇报了他们的最新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和委员进行了相应的提问与点评,各会场气氛热烈,真正实现了教育教学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19日上午围绕“会计改革”与“虚拟现实”两大主题展开,由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主持。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永泽教授做了“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的主题演讲,刘教授认为现有专业教学存在碎片化误区,而互联网下资源共享,促进了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需要教师角色由演员向主持人转变,提出要实施一体化的教学改革,改变教学理念,让网上资源广泛地为教学服务。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做题为了“互联网+环境下经管实验教学深化改革研究”的主题演讲,认为在注重学生人格教育基础上,合理利用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和网络实现中国本土化的实验教学,未来将借助国际、政府和企业合作平台积极开展绿色实验。南京审计大学时现教授以“审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为题的主题演讲,围绕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探讨如何培养审计人才满足社会需求,并通过介绍南京审计大学办审计学专业的经验与教训,提出审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节点

本次大会的闭幕式由刘永泽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王华教授详细回顾了本次大会的个环节,指出面对互联网、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专业教育委员会肩负全国高校会计教育教学改革的历史重任,有责任引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其中。本次会议共收到教育教学改革论文59篇,经专家网络匿名评审会议评审评选出6篇论文为优秀论文,并授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论文最佳组织奖。

本次会议为研究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会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交流平台,对于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提升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评论



(只有会员才能参与评论,如果您已是会员请 登录 后评论)
论 坛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4号月新大厦 邮编: 100045 电话:010-68520682 E-mail:68520682@asc.org.cn | ascmember@163.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602 | 京icp备12005383号 | 中国会计学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2